太原社保参保指南
2024-03-06 13:46【我要纠错】

  太原社保参保分为单位参保登记和个人参保,太原本地宝为您整理了参保流程、材料、地点的相关资料,希望能帮助您。

单位参保登记

办理条件:

单位新参保:

1.普通单位:新参保普通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2.机关事业:新参保机关事业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单位职工新参保:

1.普通单位职工:用人单位为新招用的职工建立个人基本信息及参保档案。

2.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新参保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建立个人基本信息及参保档案。

办理材料:

单位新参保:

1.普通单位:

(1)企业营业执照、批准成立证件或其他核准证件、执业证件正本或副本;

(2)国家质量监督部门颁发的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正本或副本(个体工商户可免);

(3)法人代表或负责人身份证;

(4)银行开户许可证(个体工商户可免);

(5)税务登记证正本或副本。

2.机关事业:

(1)公章;

(2)编委批准成立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3)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机关)、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4)法人任命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5)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6)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规定的其他有关证件、资料。

单位职工新参保:

1.普通单位职工:

(1)单位公章;

(2)参保职工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劳动合同》等相关资料;

(4)填写完整的《太原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增加表》(可通过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表格下载”栏目下载)。

2.事业单位职工:

(1)市属机关单位人员新增:

①《人员与工资基金管理手册》或《机关在职人员增加名册》原件及复印件;

②《公务员转任审批(备案)表》原件及复印件。

(2)市属参公人员新增:

①《人员与工资基金管理手册》或《新进人员统发工资明细表》原件及复印件;

②《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调任审批(备案)表》或《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转任审批(备案)表》原件及复印件。

更多详情》》》太原社保卡办理材料

办理流程:

单位新参保:

(1)普通单位:用人单位持单位公章及相关资料原件、A4纸复印件各一份,到社保经办机构登记部门经办窗口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填写《太原市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申报表》。

(2)机关事业:机关事业单位持相关资料到机关事业保险部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单位职工新参保:

(1)普通单位:

①用人单位持相关资料到各区办事处基金征缴窗口申请建立参保职工个人基本信息。

②基金征缴窗口审核,审核通过的,建立职工个人基本信息,生成个人编号。

③用人单位办理用工备案。

④用人单位到各区办事处基金征缴窗口申请建立职工个人参保信息。(用人单位也可登录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申请建立参保职工个人基本信息及参保信息)

注:企业首次为职工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核对“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用人单位应持营业执照到各区办事处基金征缴窗口办理单位基本信息、参保信息新建业务。

(2)事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持相关资料到机关事业保险部办理职工社会保险登记参保。

办理时限:手续齐全,当日办结(单位职工网上申报需2个工作日)

办理费用:不收费

咨询电话:12333

办理地点:参保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社保经办服务窗口、社保自助终端设备、社银合作网点等。


个人参保登记

办理条件:

城乡居民: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本地户籍、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建立参保关系。

灵活就业人员:为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个人档案、银行代扣档案,维护缴费类型及缴费比例。

办理材料:

城乡居民:

1.户口簿;

2.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灵活就业人员:

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代办人须同时持代办人身份证)。

注:

1.外地城镇户籍人员须本人亲自办理,并同时提供我市居住地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只允许夫妻之间代办,代办时需另外提供结婚证、代办人身份证;

2.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应同时提供《太原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手册》;自谋职业军转干部同时持《退役证》;

3.经民政部门审批的退役军人应同时提供《太原市复员干部参加社会保险审批表》;

4.原注销地属太原辖区城镇户籍的持中国护照且已经注销中国国籍人员,持原户口注销手续(或原注销地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和中国护照。

办理流程:

城乡居民

(1)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居民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到户籍地村委会(社区)领取并填写《太原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以下简称《参保表》),由村代办员审核后上报乡镇事务所审核盖章,再由乡镇事务所统一上报区(市)县经办机构。

(2)区(市)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将参保人信息录入系统,建立参保关系。

(3)乡镇事务所打印《太原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银行建户通知单》,通过村代办员发至参保人,指导其按要求及时开立社保卡、《银行存折》并到银行预交保费。

(4)城镇居民参保登记直接到市内各区办事处、各区(市)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

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持相关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保经办机构基金征缴部门(市内五区为各区办事处)经办窗口办理参保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应于每月8日前足额缴存当月保险费,并于每年1月多存24元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费。每社保年度新缴费标准可到邮政储蓄银行、农商银行各储蓄网点及个体缴费网点查询,也可以拨打12333咨询电话查询。

办理时限及费用:窗口办理,即时办结,不收费。

办理地点:参保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社保经办服务窗口、社保自助终端设备、社银合作网点等。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太原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社保】可获太原市社保网上办理入口、社保办理指南、社保卡申领入口+流程、五险一金、地点及电话等。

手机访问 太原本地宝首页

  • 太原社保待遇核算及支付

  • 太原社保五种险种是什么?

  • 太原社保卡激活指南

  • 太原社保补缴指南

    太原市社保补缴单位或他人代办与个人办理的流程大致相同,需要注意的是太原本市户籍可以直接补缴社保,外地户籍只有非农业户口在本地已有工作的条件下才能补缴社保。

  • 太原社保断交多久就失效了?

    国家规定,医保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三个月以后看病就得自己掏钱。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中断缴费在3个月之内(不含3个月)的,不视为中断参保。需要注意的是,从中断缴费的次月起暂停享受医保待遇,办理正常缴

  • 辞职后太原社保怎么处理比较好?

    若职工离职后很快找到新工作:应提醒新工作单位及时为自己办理参保手续,根据劳动法规定,自建立劳动关系之月起,就应依法参保缴费。若离职后暂时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单位:符合条件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

  • 太原社保证明怎么查询打印?

    可以通过“山西民生APP”和参保单位网上经办服务平台,下载打印社保证明,无需再跑腿;打开“民生山西APP”,点击“更多”,点击“参保证明下载”,点击参保缴费证明,社保卡下载并打印即可。

  • 太原社保断了几个月会有什么影响?

    医保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三个月以后看病就得自己掏钱。对于养老保险来说如果停交的时间太长导致最终退休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生育津贴待遇享受需在太原参加生育保险并连续缴费满9个月(不能断缴).

  • 太原社保流水账单怎么打印

    城乡居民、灵活就业缴费人在税务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后,可登录微信“城市服务—社保—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缴费记录查询打印”页面进行《社会保险费缴费记录》的查询及下载打印。 

  • 太原社保可以补缴吗?

    养老保险可以补缴;上年度在山西省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缴费的参保人员错过缴费期的人员,本人要求补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需向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补缴

  • 太原社保补缴如何操作?

    养老保险可以补缴。补缴需要参保人前往户籍地所在的社保经办机构或民生山西APP办理补缴申请手续,后前往微信、支付宝、协作银行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缴费。

  • 太原社保缴费明细怎么查询?(微信操作流程)

    为进一步给太原市参保人员提供更为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我中心微信公众号现已上线个人权益记录单、缴费明细查询及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提醒功能。欢迎关注“太原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捷查询您的个人权益。

  • 上一篇文章:太原社保查询指南
  • 下一篇文章:太原社保缴费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