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太原户籍身份 > 太原身份证 > 太原市身份证业务常见问答
太原市身份证业务常见问答
2023-03-28 15:08【我要纠错】

【导语】:居民身份证,分为实卡身份证和EIDCard(电子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多由各国或地区政府发行予公民。并作为每个人重要的身份证明文件。

  身份证业务

  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

  如果您户籍在山西省内,居住在太原市,已经办理了居住证或是办理过居住登记,可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等有效证件之一在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

  需要注意的是,如出现以下情形则是不予受理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的:

  (1)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住址变更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2)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4)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的。

  省外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

  省外异地居民身份证的办理方法与省内市外异地居民身份证相同,不同的是:如果你在太原市城区内居住,自2018年2月1日起,可到现居住地派出所申办;如果你在太原市三县一市居住,可分别到下列派出所申办:古交市西曲派出所、清徐县徐沟派出所、阳曲县黄寨派出所、娄烦县局户政大厅。

  是否能够异地办理临时身份证?

  目前,公安机关尚未开通此项业务。如需办理临时身份证,仍需申请人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身份证可否选择邮寄?

  如果您不方便领取身份证,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领证。您只须在申办身份证时,提出邮递申请,完整准确填写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省厅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证件投递至您预留地址处。邮件标准资费20元/件,采取“到付”形式收取。

  未成年人如何申办居民身份证?

  未成年人申办居民身份证,需要监护人陪同,持本人户口簿去户籍派出所申请办理。

  身份证可否提前换领?

  为满足群众用证需求,省厅到期换领时限延长到3个月,也就是说您可在自己的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去户籍派出所申请换领。

  需要注意的是:到期换领和首次申领的工本费一样,均为20元。

  身份证领取和查询状态

  目前,居民身份证统一由山西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制作,需要1个月的时间才可领取,如证件已经制作完成,省厅会通过邮递的方式将已制作完成的证件发放回受理公安局,受理公安局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检验、读卡工作,并将证件派发回各辖区派出所,由派出所短信通知申请人前去领证;如选择寄递业务,则是由省厅直接将证件寄至申请人填写地址处。

  通常情况下,身份证制作均在期限内完成。如您的情况已经超出办证回执上的领取时间,可直接与派出所联系核查或者直接登录“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向省公安厅咨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或是邮寄情况,由其核实之后给出回复。

  在校生如何异地办理身份证?

  学生入学时未将户口迁至学校集体户,可持本人户口簿、学校开具的住宿证明去学校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身份证办理。

  身份证丢失如何办理?

  请本人持户口簿(集体户持本人户口页)去户籍派出所挂失后,申办居民身份证。

手机访问 太原本地宝首页

  • 太原电子身份证申请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居民,须由本人持户口簿到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随同前往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 太原电子身份证怎么申请?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居民,须由本人持户口簿到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随同前往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 失业后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能领太原失业金吗?

    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对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

  • 办理太原驾驶证需要提供的身份证明有哪些

    驾驶证全称为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依照法律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不同身份办理驾驶证材料不一,具体详见正文。

  • 没有太原身份证的小孩办理护照可以用户口本代替吗?

    中国公民因前往外国定居、探亲、学习、就业、旅行、从事商务活动等非公务原因出国的,即可凭身份证提出申请普通护照。

  • 太原死亡注销户口身份证收回吗?

    太原户口注销包括死亡注销、宣告死亡注销及出国(境)注销这3种方式,注销地点为户籍地公安派出所。

  • 山西太原首次申领身份证如何跨省办理?

    山西省2022年0月20日全面推开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受理,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 外地人在太原办理首次身份证需要什么材料?

    山西省从10月20日起全面开通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 山西身份证跨省可以办吗

    可以,山西省从10月20日起全面开通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 太原成年人没有身份证可以办护照吗

    中国公民因前往外国定居、探亲、学习、就业、旅行、从事商务活动等非公务原因出国的,即可凭身份证提出申请普通护照。

  • 太原临时身份证办理指南

  • 太原身份证异地办理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