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太原社保 > 太原生育保险 > 太原生育险参保指南
太原生育险参保指南
2024-03-05 15:01【我要纠错】

  由于太原市社保卡已包含了生育险的相关信息。那么,对于太原生育险应该如何办理呢?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太原生育险参保办理指南。

参保条件

在太原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组织(以下称用人单位)都应参加生育险,并为全部职工缴纳生育险费。

参保登记和基金征缴:

(一)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本市行政区域内除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省直单位以外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为本单位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暂不纳入合并实施范围,仍按照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缴费。

(二)生育保险基金并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缴费比例(1%)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7%)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为8%,在职职工个人缴费比例维持2%不变,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用人单位参保人员退休时,核定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及实际缴费年限未达到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的,补缴费用仍按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补足。

(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撤销原生育保险基金财政专户、收入户、支出户,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收入户、支出户。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待遇支出中增设生育待遇支出项目和子项目。


参保材料

1.营业执照、批准成立文件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

2.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

3.法人代表或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4.银行开户手续;

5.单位上年度劳动工资报表和财务决算表

6.《社会保险登记管理暂行办法》

具体所需材料请各单位咨询当地医保中心!!

参保流程

实施后新设立且属于生育险参保范围的用人单位,应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办理生育险参保登记手续

办理地点

由参保人单位经办人员统一到医保中心办理或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直接办理。

办理时限及费用

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

办理费用:免费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太原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生育】获生育险网办入口,了解生育保险办理指南(参保/缴费/报销/计划生育证明)、生育津贴标准、咨询电话、问答等信息。

手机访问 太原本地宝首页

  • 太原生育津贴申领指南

    生育津贴即为产假工资,是对职工因怀孕、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导致劳动暂时中断给予必要经济补偿。

  • 太原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认证指南

  • 太原电子版结婚生育证明办理

  • 太原女职工怀孕、生育期间工资能降低吗?

    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 太原流动人口生育登记办理指南

    太原应该如何办理流动人口生育登记手续?办理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办理流程是怎样的?太原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太原流动人口生育登记办理指南。

  • 太原准生证补办指南

  • 太原准生证办理指南

  • 2024山西省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申报时间+渠道

    全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需要在2024年1月至5月进行申报,用人单位登录网上经办服务平台自助办结。

  • 太原医疗保险缴费指南

  • 太原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指南

  • 太原医疗保险报销指南

  • 太原医疗保险查询指南

  • 上一篇文章:太原生育险报销指南
  • 下一篇文章:太原生育险缴费指南
  • 热门推荐